耿开文:军休所所长热衷公益事业 发动社会力量助力贫困学子圆梦
发表时间:2022-02-22   来源:山西文明网
  耿开文,男,中共党员,1962年10月生,现任太原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所长。他含辛茹苦抚养寄养女儿党裳霓20年,给几百个孤儿当爸爸;他跑北京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改善孤儿学习生活条件,积极对接“圆梦助学”项目,现已资助45名贫困大学生。2018年7月,被评为“太原好人”;2020年12月,被评为“山西好人”。

  含辛茹苦抚养寄养女儿成才

  1999年耿开文调任太原市福利院院长。2000年9月开始抚养左手臂严重烧伤的5岁寄养女儿党裳霓,如今,他的女儿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的一名博士生

  当一个裳霓的爸容易,可是要给几百个孤儿当爸就没那么轻松了。14年来,没有资金他就走出去争取更多的渠道、平台,引回资金。2004年,耿开文去了10次北京,先后通过民政部社工协会,对接到英国关爱儿童基金会、美国关爱儿童基金会等国外慈善机构,给孤儿院引回大量资金。每一个领养家庭他都要经过多次的走访调研直到确定孩子们能有一个很好的归宿。为了孩子们能接受到正常的教育,他四处化缘,请社会慈善人士捐赠,资助改善福利院附近小学的基本办学条件,直至这些学校愿意接收福利院的孩子!孩子们成人了,上大学结婚他都尽心尽力地为他们操办。

  2013年耿开文调任太原市精神康宁医院当院长,他在院里成立了中医脑瘫儿童康复科,为福利院的孩子提供专业的康复治疗。

  2017年耿开文成为太原市军休三所党委书记,2020年12月成为太原市军休一所所长。3年期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次,并带动48家双拥共建单位500余人共同参加。

  发动多方力量救助贫困儿童

  2016年,他联合中国华侨小水滴新生基金、太原市侨联等爱心团体,在古交岔口乡成立中国侨联基金会古交困境儿童帮助中心,为3名特困儿童实施了烧伤后植皮手术、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血管瘤手术。还为岔口乡三个中心小学捐赠电脑、打印机、书籍等。

  2017年3月,他与太原市侨联、太原市尖草坪美利达俱乐部共同携手对阳曲县泥屯镇松树小学的困难学生家庭及学生带来了价值2500元的衣物、学习用具等用品。

  聚集社会爱心助力贫困学子

  2017年6月,耿开文与北京愿行公益、北京萤火虫基金会对接“圆梦助学——蒲公英爱心传递”项目,为山西省内考上太原高等院校的贫困大学生进行爱心资助。      

  2017年9月,北京萤火虫基金会为孩子们发放了2万的助学金,耿开文倡议太原爱心人士,以个人名义各自对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资助与辅导,而且为每个孩子提供1000元的资助资金。

  2018年7月,耿开文与上述爱心团队,对2017、2018届学子进行探望、家访。2019年至2021年再次资助34人,共资助45名贫困大学生,累计资助资金52.3万元

  在他看来,这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责任,一种激励前行的力量。他将一直坚持把公益这件事做好,争取帮助更多的人,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