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筑城 标刻文明新高度——忻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2023年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忻州日报

  一份事业,因为奉献,才变得更加温暖;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更加令人向往。近年来,忻州市持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出新出彩。特别是2023年以来,忻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全市志愿者服务工作者聚力擦亮“心灵之舟”忻州有爱品牌,凝聚起党群同心、感人奋进的澎湃力量。

  聚项目 做活动 掀起志愿服务社会新风

  微光如炬,聚光成火。从福利院里关爱老人,到斑马线上暖心护学;从大山里爱心助学,到云中河边清理垃圾;从乡野间宣传护林防火,到景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从广场上弘扬文明新风,到小区内送去法治“春风”……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因“志”而行,因“愿”而动,身着红马甲,服务于城市各个角落,满怀热情传递温暖与爱心。

  1月18日上午,保德县义门镇暖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热闹非凡。村民纷纷走出家门,因为今天村里的志愿者开展义务写春联送春联、义务理发活动。40岁的小李在义门镇开理发店已经10年,一上午,她忙得不亦乐乎,她说:“刚才有个老大爷推着坐轮椅的老伴来理发,幸亏我过来了,好多老人理发特别不方便。”5名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把美好祝福写在一张张鲜艳的红纸上,送到村民手中。此次活动共送出春联2500余副,为500多人理发,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把美好祝福带给广大人民群众。“这个倡导‘邻里互帮 幸福一方’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村民参与到力所能及的志愿‘微’服务中,比如理发、捡垃圾等,通过这些志愿活动项目,逐步实现‘共建美丽新农村’的美好愿景。”该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说。

  2023年以来,忻州市志愿服务注重主题和项目建设,志愿服务队着眼群众需求,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在进行充分调研后,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环保公益、垃圾分类、文明旅游、应急救援、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长效机制、乡村振兴等9个方面策划项目,并发布多个项目,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

  1月20日,忻州市爱心公益协会志愿者早早来到忻府区南合索村,开展“送欢乐下基层 新春送福暖人心”公益活动,走访慰问老退伍军人、困难学生和困难家庭,为9户困难家庭送上了多种生活物资,并为每户困难家庭发放了慰问金。“非常感谢政府的关心,你们是俺的贴心人呐!”困难户高大爷高兴地说。

  建队伍 搭平台 培植志愿服务成长沃土

  2023年6月17日,忻州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启动了志愿服务大讲堂,围绕志愿服务创新和项目策划、品牌打造、做幸福志愿者等内容,对全市分管志愿服务工作的具体人员、有影响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在年底前又对全市80%以上的志愿者进行了培训。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站点平台建设,着力打造覆盖社会最基层的“站点”,努力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坚持做志愿服务近20年,我认为这是自己的责任,这个信念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当记者问到山西慈善楷模冯丽为什么年近60岁还在全国各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她这样回答。

  “志愿服务组织就像一辆行驶的出租车,组织负责人就是驾驶员,她要有使命、把握方向,四个轮子则分别是资金、创新、人员以及合作,其中创新对于组织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你们觉得什么是创新?”大讲堂上,市志愿者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向在场的志愿者提问。他介绍说,创新就是有计划地放弃,是建立新的、更好的方式以达成有价值的目标。创新不是高大上的,它应该是每个组织和志愿者的日常工作。成功的志愿服务组织必须善于创新,创新可以满足受助人的需求,实现组织的使命,并且可以拓宽资源渠道,保持组织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

  大讲堂现场,除了我市的志愿服务骨干,还加入了许多新鲜“血液”。“通过参加大讲堂,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深感自己正在从事的志愿服务活动十分光荣。”忻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小刘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举办的大讲堂让志愿者明白要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根据服务对象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去开展志愿服务,学会链接资源,利用平台和自身优势,大胆实践、不断学习,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努力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给他们送去温暖。

  重阳节期间,一件件小事,让忻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充满温暖。在忻府区三交镇上寺村(龙兴村民小组、羊圈沟村民小组),6户孤寡老人收到了春晖公益活动站送来的节日慰问品;在忻州城区体育场,市中医医院志愿者举行敬老爱老义诊活动,让老年人就近享受优质的健康诊疗服务;在忻州古城,志愿者用娴熟的技术和热情的服务,为在附近居住的老人精心修剪发型……

  在忻州大地,政策宣讲、普法宣传、医疗服务、爱国卫生、科技下乡……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各司其职,以自身所长服务群众。“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一观念已融入忻州人民的行动自觉。持续活跃的志愿者队伍正在成为正能量的“吸铁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

  2023年,全市新增注册志愿者0.22万人,总数超过20.26万人;新增志愿服务队伍23个,总数达到1838个;新增志愿服务时长4.78万小时,累计达84.59万小时。

  暖民心 树品牌 点亮志愿服务文明之光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11月6日,忻州市爱心公益协会在城区人民公园举行了主题为“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禁毒工作覆盖面,营造了全民禁毒良好氛围,打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11月24日,正能量公益志愿服务山西忻州联络站在忻州古城开展了文明养犬志愿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办理养犬证的流程及文明养犬知识,营造规范、文明养犬的社会氛围。市爱心公益协会携手春晖公益活动站分别在遗山公园和逯家庄九源菜市场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常识。寒冷的冬日,志愿者们心中牵挂的是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冬日里的温暖和关爱。11月23日,阳光爱心公益协会志愿者一行十多人来到东王村一户特殊家庭中,看望生活困难的爷孙三人,并带去多种生活用品,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11月24日,市爱心公益协会组织十余名志愿者携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同走进董村镇令归小学,给12名困难学生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必需品。11月30日,静乐县公安交警大队携手志愿者冯丽与中国生物忻州血浆站静乐站,为该县段家寨乡沟口村4户困难户送上生活必需品……一次次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温暖、传递了爱心、给予了力量,让困难家庭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忻州市聚焦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围绕医疗、法律、环保、消防、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聚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忻州城市书房”等一批叫得响、效果佳、反响好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受到群众一致肯定。

  “小李、小孙,我们来看你了。这段时间,你们身体怎么样,春节家里还缺啥……”春节来临之际,忻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来到了生活困难的志愿者李国飞、孙丽娜夫妇的家中,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

  李国飞、孙丽娜夫妻二人,都是我市爱心公益协会会员,虽然身患残疾,但夫妻俩始终自立自强,努力靠自己的双手撑起一个四口之家。在加入爱心公益协会六年多的时间里,夫妻二人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多次被协会评选为“优秀志愿者”,同时也被有关部门评为“忻州市残疾人自强模范”“山西省残疾人自强模范”。

  “2023年以来,忻州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制度,在全链条激励上抓创新。一方面抓物质奖励,鼓励各地出台志愿服务激励办法,从积分兑换、信用支持等方面推出优惠措施;另一方面抓精神激励,广泛选树美德典型、好人榜样,大力宣传典型的凡人善举和感人事迹,让先进典型成为影响和带动群众践行美德的‘最美榜样’。”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23年,忻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共整理发布《志愿者在行动》12期,详细记录了忻州志愿者在每一个被需要的场所扶弱助困的感人事迹;发布《会长寄语》12期;发布宣传互动H5、小视频等作品15个,激励志愿者温暖相伴,在志愿服务的征程上用爱心持续传递服务社会的正能量,让每一个特殊的节日里都有志愿者的温暖相伴。

  在忻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寄语》中有这样一段话:友善忻州,美在志愿。展望未来,在志愿服务的征程上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身体力行去完成,下一步,希望我们能携手同行,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扬光大,让志愿精神浸润百姓心田,让志愿服务活动融入百姓生活,让文明新风吹遍忻州大街小巷,让志愿服务在忻州有“温度”,更有满意度。(记者 张志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