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兽医仗“剑”走基层——记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之山西省“三支一扶”优秀青年代表赵剑
发表时间:2022-06-07   来源:精神文明报

  近日,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山西省“三支一扶”优秀青年代表、太原市尖草坪区畜牧技术服务中心兽医师赵剑光荣上榜。

  2010年,在山西农业大学取得预防兽医学硕士学位后,赵剑通过山西省“三支一扶”计划,来到太原市尖草坪区畜牧技术服务中心,成为了一名服务农村养殖户的动物防疫检疫员,从事一线的动物疫病防疫工作。

  从学校到单位,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基层工作需要多面手,采血、化验、发疫苗、普查,样样都得干,赵剑一直记得第一次下乡时的情景:给鸡采血,鸡翅静脉的血管非常细,因为没经验,一针下去,立刻就鼓包了,养殖户站在边上心疼得不行,一直念叨,“影响鸡的产蛋率啦,影响鸡肉品质啦,卖的时候影响价格啦……”他们越是这样说,赵剑就越紧张;面对又高又大的牛、马,赵剑一开始因害怕和采血位置不好找而不敢采血;给猪采血时,猪不受控制,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都很难一针见血。面对这样的工作,赵剑心里一直忐忑不安。

  虽然困难不少,但热爱工作的赵剑没有退缩,而是一直勇往直前,终于成为独当一面的“技能达人”。这些年,赵剑除了跟着师傅现场学,还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培训班,利用各种机会不断提升职业技能。现在,赵剑的采血技术有了质的飞越,在规范操作的同时,鸡翅静脉采血24秒,鸡心脏采血15秒,猪前腔静脉采血24秒,鸡解剖与采样2分50秒……从2018年山西省举办动物疫病职业技能竞赛开始,赵剑连续参加了两届比赛,代表太原市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她还获得了山西省农林水系统五一劳动奖章。

  赵剑一直将养殖户当朋友、当长辈,总是站在为他们服务的角度,运用专业技能尽可能帮助他们。现在,赵剑更自信,在快速采血的同时还保障了动物的生理状况。而且,每次采完血,赵剑都用最短时间进行抗体监测,即便遇上节假日也不休息,为的是第一时间把抗体监测结果及时反馈给养殖户,指导他们生产,有效消除疫情风险。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赵剑扎根基层,一直磨砺着自己这把“剑”。不时有人问赵剑:“你后悔吗?研究生学历到哪儿挣得不比现在多。”“你那么拼命干又不会多给你发工资。”这些年,赵剑也有过离开动物疫病防控岗位提高收入的机会,学习预防兽医学专业的人很多在疫苗生产企业、养殖企业、宠物医院等处发展得很好。但赵剑觉得,在畜牧发展中心,可以从基层了解整个畜牧业,更有意义,干得更开心。

  多年来,赵剑坚持学于农、用于农,把自己所学的专业技能充分应用到生产实际中,用一颗无悔之心为当地养殖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