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潜催春意浓 殷勤呵护杏花香——太原市杏花岭区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精神文明报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积极整合区域资源,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0个。利用辖区内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太原市解放纪念馆等优质红色资源以及驻地单位共同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形成全域覆盖、联通共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格局,构建起“中心—所—站—点”四级网络,为群众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志愿服务,实行“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服务团队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新模式。多措并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乡村振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努力打造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基层服务阵地。

    身边人讲身边事 

    接地气聚人气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要用心沟通,排解负面情绪,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2021年11月26日下午,杏花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太原市杏花岭区精神康复医院编排的心理剧《好好说话》正在上演,同时也拉开了杏花岭区“时代新人读书分享会”的序幕。2021年1月,由130名区级时代新人组成的“杏花岭区时代新人联盟”成立;2021年3月,联盟分组结队,成立6个小组,并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读书分享会主题活动。

    “我们希望发挥时代新人‘单骑兵’‘小分队’的作用,通过‘七进三讲’掀起学习热潮。‘七进’就是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三讲’就是在自己单位‘率先讲’,在朋友圈里‘广泛讲’,在小家庭里‘经常讲’。通过因地制宜开展菜单式、面对面宣讲,把‘书面语’变成‘大白话’,把‘革命史’变成‘红故事’,用生动感人的党史故事和情真意切的自身感悟引导大家真学党史、深悟思想,发挥好时代新人等榜样力量的宣传、示范作用。”中共杏花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联庆介绍说。

    2021年12月15日,太原市“文明实践”宣讲团成立。随后,杏花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了由12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时代新人等组成的杏花岭区“文明实践”宣讲团,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在职工新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杏花岭区“文明实践”宣讲团讲师马亮星宣讲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在杏花岭街道国师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师李丽珠、李笑冰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讲身边人、身边事,用朴实真挚的话语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截至目前,12名杏花岭区“文明实践”宣讲团讲师先后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45场宣讲活动,3000余人次聆听宣讲。

    杏花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来越多采取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宣讲,使宣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大幅提高,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400余场次,排演情景剧100余场次,惠及100多万人次。

    叫响志愿服务品牌  

    帮助人温暖人 

    在杏花岭区,志愿者统一身穿红马甲,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杏花红”。杏花岭区常态化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注重“抓点拓面”,实现“提质增效”,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杏花红”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做大做强做好“杏花红”志愿服务品牌。

    每天清晨,迎春社区都会准时迎来山西省红十字情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他们会到空巢、独居、孤寡老人楼下,查看他们是否按约定拉开窗帘。这是山西省红十字情缘志愿服务队开展的“窗帘行动”。“我年龄大了,心脏不好。去年冬天里的一天,我突然觉得心脏不舒服,就给他们打了电话,他们就来了。”谢淑英老人口中的“他们”就是志愿者们。最终,谢淑英被志愿者及时送医,有惊无险。除了日常查看窗帘是否拉开,志愿者也会时常上门看望老人,陪着唠唠嗑,帮助打扫卫生……从2021年4月至今,已经有35名志愿者和8个社区的16户老人立下了“窗帘之约”。

    “这件事情虽然小,可能几个月甚至一年都不会有任何事情,但我们希望一旦发生什么事情,我们的志愿者能及时出现。”山西省红十字情缘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建中说道。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10日(腊八节),太原市烛光志愿服务中心启动过年入户活动,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阳光陪伴·与爱同行”项目中陪伴的6个失独家庭送上温暖与新年的祝福。得知志愿者要到家里,受助家庭早早地准备好水果、茶水。受助家庭王女士说,与她对接的志愿者,在元旦前给她寄了苹果和葡萄,“葡萄坏得快,所以就都吃了,苹果说啥也舍不得吃,在冰箱里一直放到现在。志愿者太暖心了。”

    2021年4月,杏花岭区委宣传部将山西省红十字情缘志愿服务队发起的“窗帘行动”和太原市烛光志愿服务中心发起的“阳光陪伴·与爱同行”列为杏花岭区主题志愿服务项目,同步列为杏花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孵化项目。2021年11月,“窗帘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太原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成为杏花岭区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

    “窗帘行动”“阳光陪伴·与爱同行”只是杏花岭区抓好项目牵引、打造响亮品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杏花岭区持续加大志愿服务项目选树、指导力度,除“窗帘行动”“阳光陪伴·与爱同行”外,还培育了微心愿、平安帽、爱助事实孤儿、童心绽放365关爱残障儿童、暖心24小时心理应急热线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同时,对所有列入区级重点的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备案管理,清单式推进,将品牌化作为扩大影响、丰富内涵的重要手段,使志愿服务“磁场效应”逐步显现。

    截至目前,杏花岭区已整合建立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25支特色区级服务队伍,719支其它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超41500人。2021年以来开展各类专业培训50余场,培训志愿者骨干1000余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12500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240万小时。

    在杏花岭区,随着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叫响,一支支群众身边“不走”的服务队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始终生机勃勃。

    共同守护家园平安 

    我也来他也来 

    高速路口、火车站、小区,维护秩序、录入信息、搬运物资……在杏花岭区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都能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

    自最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杏花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集结令,各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广大志愿者争当凝心聚力的宣传员,专业岗位的辅助员,民生服务的关爱员,平安家园的守护员。

    家住国师街9号院的王鹏远,4月12日晚得知第二天一早全区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配好消毒水,背起弥雾机开始楼栋消杀……

    巨轮街道上北关社区有一对党员志愿者夫妻,妻子梁薇是上北关社区的社区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配合医护人员为出不了门的特殊人群上门进行核酸采样;丈夫于兴荣穿上防护服,帮助布置核酸检测场地、引导居民有序排队……这些志愿者只是杏花岭区广大志愿者努力工作的缩影。

    4月14日,为增强抗疫力量,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杏花岭区102名区直机关干部支援封控区、管控区工作。每当哪里需要,“我来!”“我来!”……他们总是挺身向前。

    杏花岭区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全速“奔跑”,守护这座城。(芦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