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阳泉:民俗表演“不断档” 守住年味“庆欢腾”
发表时间:2024-02-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火树银花,灯光闪烁。元宵佳节期间,阳泉市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打铁花、跑马畀、烤花糕……各类民俗文化表演活动在各县区街头轮番上演,民俗表演队伍宛如一条“长龙”蜿蜒前行,此起彼伏的锣鼓声响彻云霄,节日氛围拉满、乐趣十足,成功“圈粉”各个年龄层的阳泉市民。

图为矿区民俗文化活动现场

  农历正月十三,在阳泉市矿区一矿文化广场,来自矿区各街道、村的200余名文艺爱好者组成的11支民间艺术表演队伍,通过扭秧歌、敲锣鼓等民俗风味十足的文艺节目为矿区人民献上了一场欢乐祥和的民俗文化盛宴,引得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为郊区民俗文化活动现场

  农历正月十六,随着一声口号,“腾龙迎春·闹元宵”2024年阳泉市郊区街头民间艺术表演活动正式开始。来自郊区各街道、村的20支民俗团队浩浩荡荡行进着,听着镗镗的锣鸣、踏着激昂的鼓点,从起点坪上村到终点郊区二院不间断演出。其中,郊区下白泉村表演的《龙狮共舞闹新春》最受市民欢迎,由48名表演队员操控的两条金色长龙翻腾起舞,四只大狮和六只小狮奔腾争跃,他们以欢快的表演向广大市民示以佳节的问候。

图为高新区民俗文化活动现场

  农历正月十五,在阳泉高新区街头举办了2024元宵节游街民俗表演。活动现场,锣鼓共鸣齐奏,9支街头民俗表演队伍轮番上演,节目精彩纷呈,围观群众拍手叫好,节日氛围愈加浓厚,节目表演结束后开展的烤花糕活动独具山西特色,吸引居民广泛参与。

图为城区民俗文化活动现场

  农历正月十五,在阳泉市城区各文化广场,一场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群众文化活动正精彩上演,包括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威风锣鼓、广场舞、跑旱船等传统民间文艺活动。锣鼓队、腰鼓队、秧歌队、扇子舞队依次登场,村民们身着鲜艳的服装,跟着指挥,踏着鼓点,不时变换阵形,用原汁原味的“乡土艺术”共庆团圆。活动现场其乐融融,一派欢快喜悦之景。

图为盂县民俗文化活动现场

  农历正月十五,在阳泉市盂县街头,“奋力新征程 欢乐庆元宵”2024年元宵节街头文艺汇演活动“亮相”街头。赏花灯、敲锣鼓等各类民俗表演活动热闹非凡,村民们自编自演、朴实喜庆的节目与卡通人物造型相继亮相,吸引市民驻足观看,展现着浓浓的“年味”。

图为平定县民俗文化活动现场

  农历正月十六,在阳泉市平定县姜家沟段,一场气势雄浑的百人民俗巡游表演正在上演。演出现场鼓点阵阵,激荡人心,锣鼓队伍婉转变化,恰似游龙,是文化传承,是人间烟火,是热爱赤诚,是浓浓的年味,“热闹儿”表达着对甲辰龙年的美好期许。

  花灯逢元夜,今宵共团圆。别具一格的民俗文化展演是人山人海的围观,是人们无法忘却的记忆,更是“阳泉人”对来年和顺平安、家庭团圆和美的美好祈盼。民俗歌舞不仅为广大阳泉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更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记者 郭卫卫 赫慧敏 实习记者 张思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