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代祭扫”“云祭扫”成主流
发表时间:2022-04-08   来源:长治日报

  清明节期间,长治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宣传绿色殡葬新理念,群众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等形式寄托哀思的比例大大增加。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现场祭扫活动安全有序,预约错峰祭扫48898人次,网上祭祀4364人次,代为祭扫2387人次,全市兴起文明低碳的祭扫新风尚。

  清明节前,市民政局发出倡议,倡导群众通过网络祭祀、家庭追思、代为祭扫等方式缅怀故人。该局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强化祭扫安全管理,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建立应急值守制度,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明确领导带班、专人值守。

  “大家好,因为近期我省疫情形势严峻,全市墓园全部关闭,大家可以把祭品留下由公墓管理人员代祭,也可以通过网络祭祀……”4月5日一大早,在颐仙园公墓西口,市民政局与公安、城管、乡镇(街道)协同联动,对长治市公墓祭扫工作进行严格监督管理,对前来祭祀的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保障交通安全,减少人员聚集,推动祭扫场所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落实落细。

  为满足群众祭扫需求,保障好群众祭扫渠道,市民政局和部分公墓开通网络祭祀平台,加大代客祭扫服务力度。同时,市殡仪馆积极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免除遗体火化、接运、冷藏、骨灰寄存、惠民骨灰盒等多项基本殡葬服务费。

  擦拭墓碑、摆放鲜花、鞠躬行礼……4月5日,在颐仙园公墓,身着正装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牛先生祭扫亲人之墓。另一名工作人员则手持手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让牛先生和家人观看代祭扫全过程。

  “本来计划清明节当天去扫墓,前一天晚上得知,由于疫情原因闭园,所以我们选择让公墓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牛先生说,“在特殊时期闭园,我们很理解,也会支持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代祭扫”,长治市积极倡导“云祭扫”。“愿天堂不再有病痛,愿来世我们再续父子情缘。”……打开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云祭扫”小程序,记者看到不少网友采用留言寄语、线上献花等方式祭奠先人。

  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无论是墓前祭扫、还是“代祭扫”“云祭扫”,都能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文明祭祀,让我们在寄托哀思的同时,度过一个清新文明的清明节。(潘银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