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严防严控不松懈 周密部署防灭火
发表时间:2022-04-04   来源:山西日报

  当前是森林草原火灾易发时段,我省各地持续绷紧安全弦,层层压实责任,周密部署安排,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力确保维护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密部署 盯紧源头强化责任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为加强清明节期间火源防控管理,积极预防火情发生,怀仁市新家园乡及早部署,周密安排,多措并举,从源头上筑牢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墙”。

  新家园乡坚持早谋划、早安排,详细制定了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火源管控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充分利用农村小喇叭、微信公众号等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及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新风尚,倡导文明祭祀;在进山路口、公路沿线及村主干道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80余条、宣传彩旗600个,印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张贴封山禁火令60余条。

  此外,该乡还将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结合开展,将防火监管责任层层落实,形成防控、巡查、督查三位一体的防范机制。严格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抽调乡、村干部组建一支50多人参与的森林防火专业队,配备消防车3辆,轮班调度,确保24小时人员在岗,全天候待命。针对该乡民营苗圃较多的情况,严格按照“谁经营、谁负责、谁防火”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落实防火工作任务,确保防火工作不出纰漏。

  截至目前,全乡共计出动1000余人,清理坟边杂草1.1万平方米,清理林边、地边、隔离带120公里,建隔离带2000多米,确保在清明节期间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加强排查 全力消除火灾隐患 

  4月1日,国网晋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党员突击队利用防山火台账,对山火防范重点区域开展春季防山火巡视并进行护线宣传,确保在森林火灾易发期供电线路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为做好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电网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春节过后,晋城供电公司全面部署山火防范工作,按照“一患一档、动态更新、多维查询、图文并茂”原则建立了山火隐患台账,重点对穿越林区的输电线路进行特巡,对山区及林场附近线路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发现并制止线路通道及周边出现的不安全用火、烧荒等行为,及时清理线路通道树障,全面消除线路设备火灾隐患。

  同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加强防火工作,构建起市县联动体系,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人力共享;持续加强科技手段应用,深化“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运检模式转型,促进无人机、可视化、智能巡检与线路运维工作深度融合;安装防山火预警仪,利用在线监控平台,对重点地段线路通道进行全天候、全覆盖巡视监控,将因山火导致的输电设备运行风险降到最低,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可靠;不断加大护线宣传力度,多渠道多手段宣讲防火保电知识,提高群众防山火意识。

  近年来,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开展涉林线路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13次,消除山火隐患341处。累计投入资金2454万元落实森林防火技防措施,切实有效筑牢了防山火安全屏障。

  抓紧抓实 守牢防火安全底线 

  4月1日,平定县“文明祭祀,护绿植绿”活动举行,仪式后,护林防火队员随即入村到户展开宣传,提醒群众在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同时文明安全祭扫,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为平安清明保驾护航。

  连日来,阳泉市各级各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在严管野外用火、宣传动员、队伍靠前驻扎、快速处置火情等方面抓实抓细,全力做好关键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阳泉市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定点看护制度,全面落实防火责任,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责任体系,切实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组建6个防火督查组,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的方式推进各县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举措不到位、工作不力、火情多发的县区负责人予以约谈。特别是在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十不准”原则,坚持扫防火码进山、入林区,禁止人员携带火种进山入林,并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护频次,严厉查处打击各类违规、违法野外用火。

  与此同时,各县区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组织实施绿色祭扫、低碳祭扫,倡导“鲜花换祭品”等文明祭扫新风,助力全市关键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此外,市、县、乡、村四级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靠前驻防,有火打火、无火巡查,在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同时,充分做好扑救物资、装备、通信设备保障工作,一旦发生火情,重兵出击、快速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