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让百姓就地过年尽享“文化大餐”
发表时间:2022-01-31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十二生肖寅虎值岁,华夏大地同沐祥瑞。随着虎年春节的到来,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在全社会营造欢乐祥和的佳节氛围,省城各大文化文博场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编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百姓就地过年尽享“文化大餐”。 

 

    山西博物院:福虎贺新岁 文物话新春 

 

  1月31日至2月6日(除夕至正月初六),“铜”喜“铜”乐——博物馆“铜”你七天乐系列短视频直播在山西博物院微博上线,多位国内知名考古学、历史学专家将在这个短视频里帮助观众寻找博物馆里“虎”的踪迹,并在博物馆里话奥运、探寻“立春”的脚步。

  2月2日至6日(正月初二至初六),观众可到山西博物院和山西青铜博物馆参加虎年新春的特别活动。

 

   山西省图书馆:过大年尽享书香乐趣 

 

  2022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山西省图书馆将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的支持下,将优质资源惠及广大读者,让读者的新春佳节充满浓浓的文化味儿。

  1月25日至2月1日,“图书馆里过大年”,通过举办写春联、制作剪纸、画灯笼、刺绣等活动,为读者呈现浓郁的中国年味;1月25日至1月30日,“我是你的眼——2022年春节助盲活动”,深入10组视障读者家庭,为他们贴春联、窗花,营造春节氛围,点点滴滴输出图书馆的关注和关爱;1月25日至2月15日,“文源视界”之“赏年画过大年”新年画作品展、“感悟党史大处落墨、百年晋图执笔花开”——2021年山西省图书馆工作纪实新春特展将通过年画、农民画等艺术形式带领读者深入了解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了解2021年省图精彩亮点工作。

  线下活动年味儿十足,线上活动更加精彩,让更多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徜徉在文艺的海洋之中。

  1月25日至2月10日,省图少儿馆微信公众号将开展民俗知识线上竞答活动。2月13日至2月15日元宵佳节会邀小读者现场猜灯谜、赢好礼,让小读者学民俗技艺、知传统文化。“文源云讲坛·春节传统艺术系列讲座”“文源静听·两节美育系列图书推荐”活动中,让读者在假期也能听讲座、品书香。读者通过省图微信公众号即可找到这些活动的入口。

 

    山西大剧院:多部优秀剧目精彩呈现 

 

  过年期间,怎么能少了舞台演艺节目的陪伴?山西大剧院是省城最专业的舞台演出场所,“两节”期间,剧院安排了类型丰富、舞台呈现优秀的演出,丰富省城百姓的文化生活。

  2月6日,宝艺艺术团在大剧场上演奥特曼系列舞台剧——奥特英雄《父与子》的羁绊;2月7日,饹馇剧社在大剧场上演音乐剧《灰姑娘》;2月9日,HIG HUSBAND好男人乐队在音乐厅上演激情与律动——绝世现代风格音乐会;2月11日、12日,音乐剧《面试》在大剧场上演;2月18日、19日,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乌龙山伯爵》在大剧场上演;2月27日、28日,话剧《傲慢与偏见》在大剧场上演。

 

    太原市图书馆:线上线下活动温暖有趣 

 

  为了给读者一个温暖又趣味的“一年之始”,太原市图书馆准备了30项丰富的活动。

  线上部分,太图“锦绣太原中国年”书香年礼活动包括7项内容,分别是:锦绣太原中国年——读城记·城市人文、云展览“赏年画过大年”、锦绣太原直播间活动、“书香太原——你选书、我买单”活动、“采编荐书,边听边借”栏目、“新书上架”栏目、线上数字阅读活动。

  线下部分,太图“畅读经典,欢度新年”活动包括23项内容,分别是:太宝锦绣课堂“新年青铜花衣裳”——饕餮纹、龙纹、凤纹,市民课堂“三晋探宝之青铜动物神秘力量”——虎年寻虎宝、寻胜利之神、寻梦神兽,太图讲坛“两节”特别策划之“《红楼梦》里过大年”,太宝故事汇“亲子共读”,古籍线装书制作体验活动,“活字印刷术”体验活动,拓片制作体验活动,“观四库、抄经典”活动,“赏年画过大年”新年画作品联展,墨染春桃——省城名家之“古籍里的春联”展,迎新春·作品展——文化名家作品展,读“中华再造善本”、赏古籍传统文化,“欢乐闹元宵、年味花灯DIY”活动等。记者王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