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风润河东——2023年运城市常态化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山西文明网

  城市风景如画,邻里和睦互助,文明实践暖心……新年伊始,河东大地上,一街一景,一言一行,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气息与温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过去一年,运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高举旗帜、融入大局、守正创新、拼搏实干,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价值引领坚实有效、文明培育强基增效、文明实践出新出彩、文明创建见行见效,呈现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引领、思想道德建设整体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协调联动的生动局面,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迈出新步伐。

  文明之风 凝聚奋进力量

  2023年6月20日晚,运城市“蹚出一条新路”理论宣讲农村专场赛在万荣县东苏冯村举办。选手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运城市的生动实践,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以小故事反映大变化,谈基层治理、话党群服务……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特色优势,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宣传阵地,创新宣传形式,以方言快板、地方戏剧、自编歌曲、微信宣讲……转换话语方式,把“理论语言”转换为“群众语言”,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活动2300余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好人文化传承不息,美德善行滋养人心。过去一年,刘海水入围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入选“山西好人”5人,评选“运城好人”29人……以他们为代表的道德典型,越来越清晰地印刻在河东人民的心中。这是运城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运城好人”“最美运城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凝心铸魂的一个缩影。在先进典型带动下,身边好人成批涌现,崇德向善的时代新风吹遍河东大地。

2023年1月6日举办了“德耀河东”运城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暨2022年度“百名最美运城人”颁奖典礼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运城市聚焦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创新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全过程立德树人“开篇破题”。制订出台《运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五个一工程”品牌申报评选工作方案》,以“五个一工程”品牌评选为抓手,评选优秀图书作品12个、优秀视频作品30个、教育基地15家、优秀教师100名、新时代运城好少年60名,持续打造运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2023年6月1日,“争做好少年 共筑强国梦”2023年度新时代山西好少年暨运城好少年发布仪式在运城市举行

  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一次次有温度、有深度的典型选树,一条条聚民心、育新人的创新举措……精神文明建设犹如阵阵清风,为美好生活加油,为幸福中国赋能。

  文明之风 厚植精神沃土

  自古以来男婚女嫁,三媒六聘,彩礼是千百年来的习俗。但在新绛县三泉镇北社村,娶妻嫁女不比业大业小,而比家风口碑,不陪金银珠宝,而陪家风家训……“村里的红白事均在村家宴中心举办,做到了统一规范宴请规模、统一饭菜标准、统一设备,不设烟酒、不请婚庆团队、不攀比,村民花费少、操心少,同时浪费也减少了。家宴中心的盈余款反哺村日间照料中心,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北社村村干部王瑞霞说。全市各地把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倡导文明婚嫁和文明殡葬,2172个行政村和201个社区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

  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以其贴近性的活动和创新性的载体,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过去一年,运城市先后组织移风易俗、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礼仪、文明交通等文明新风培育活动2000余场(次),累计开展“龙舟竞渡鼓河东 粽香传情寄端阳”“诗话中秋 吟咏河东”古诗词大会等“我们的节日”活动7场。举办第二届“我的运城”公益广告大赛,平面作品“光盘行动”荣获山西省第三届公益广告大赛一等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中,运城市通过榜样引领、乡贤推动,把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根植到乡风民风之中,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过去一年,运城市深入开展2022年—2023年度运城市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命名表彰运城市文明乡镇81个、运城市文明村274个,运城市文明单位标兵131个、运城市文明单位128个、运城市文明社区69个、运城市文明景区10个,运城市文明家庭82户,运城市文明校园82所、运城市创建文明校园先进校54所,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形成人人以“文明”为荣的浓厚氛围,使“文明之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万荣县开展移风易俗八倡导八抵制签名活动

  文明生沃野,新风润心田。如今在全市各地,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已逐渐消失,群众“人情债”少了,自我管理、自觉践行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愈加浓厚,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全景图正在徐徐打开。

  文明之风 结出惠民硕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满意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标准。过去一年,运城市秉持创建为民利民的基本原则,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心深入到城乡基层,不落一村,不丢一巷。

  2023年8月24日,市创建办在盐湖区东城街道吉祥社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征集意见建议座谈会。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辖区单位代表、沿街门店经营户代表围绕公共环境秩序、公共文化服务、社区服务、公共安全、市民素质及其他与创建文明城市有关的方面提建议、出点子。过去一年,运城市聚焦人民关切,深入开展创城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围绕公共环境秩序、公共文化服务、社区服务、公共安全、市民素质等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网络留言、热线电话、入户调查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216653条,“金点子”建议76966条,中心城区参与人数占比达到55.98%。针对汇总形成的178条共性意见建议,并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逐条分析。同时,组织动员中心城区76个社区广泛开展入户回访及上门解答工作,主动向市民点对点、面对面进行解答,以“办实事、求实效”的务实作风带动群众创城参与率、满意度稳步提升。

2023年11月13日,运城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见建议征集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融入群众生活才能持续有效,只有服务群众生活才能深入人心。本届创建周期开始以来,全市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力推进城市更新,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在中心城区先后新建改造道路120多公里,累计打通断头路17条,新建人行天桥9座、渠化岛19处、河东驿站12个、“货车司机之家”20个,完成易积水点治理26个,园林化改造高速口5个,亮化提升背街小巷700多条,建设智慧停车场50个,增加流动车位5000多个,新建日间照料中心200多座,城市品质和公共服务功能得到显著提升,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引领,社会发展离不开崇德向善的文明实践推动。“这衣裳过年穿着喜庆,帽子戴上也暖和,你们有心了!”2023年1月21日,盐湖区北相镇麻家卓村任彩云老人穿上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送去的新衣服,满脸笑意地说。过去一年,运城市以“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万余场,参与党员干部7.8万余人,服务群众95.8万余人,有效破解群众工作“没人做、不愿做、不会做”的难题。举办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大赛,评出优秀获奖项目36个;命名授牌第四批市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31个,荣获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19个……如今,在大街小巷、社区、乡村、商超,到处飞舞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鲜红旗帜,涵盖了医疗卫生、法律援助、应急救援等,全市文明实践主体力量遍布各领域、各行业。

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上门关爱残疾人

  “河东驿站”坚持每天开放,并无偿提供临时休息、开水等便民服务,确保群众“冷有地方取暖、热有场所纳凉、渴有热水供应、累有站点歇脚”;办事窗口里,工作人员彬彬有礼,服务无微不至,办事群众笑容满面;公交车上,乘客主动给老人孕妇让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里,各类为民惠民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如今,在河东大地的大街小巷,一个转弯、一次回眸,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这点点滴滴的文明风景,正悄然提升着这座城市的文明气质。

  “2024年,运城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力践行精神文明建设是为了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根本宗旨,以评选推荐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为契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进一步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运城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苏琳说。(运城市文明办供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