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义:志愿者十四年持之以恒 结穷亲助人为乐
发表时间:2023-10-23   来源:

  张小义,男,196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太原市清徐县徐沟镇东南坊村人,现担任太原市清徐县阳光益佳爱心服务队队长。十四年来,他从独自一人学雷锋到带领900人的爱心团队做服务;从帮扶一个孩子开始,到帮扶1200余名山区贫困儿童,他的爱心足迹不仅走遍清徐本地,更印在了山西的贫困山区。在帮扶贫困家庭的同时,他还在助老敬老、抗击疫情,成为精准扶贫公益路上的先驱,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路上的楷模。曾获“山西好人”“太原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忆往昔岁月峥嵘

  回想当年,爱心奉献历程艰难,他的爱心是从一己之力做起的。2010年,他结识了一位8岁的孤儿苏玉霞,以一己之力捐助她上学,为她送去家长般的温暖,经过十多年的爱心资助,现在已从忻州市师范学院五寨分院毕业,并顺利找到工作。

  2014年,张小义开始组建爱心团队,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成立了清徐县阳光益佳爱心服务队,确定了团队的资助帮扶宗旨:筹集社会资金、聚集民间力量、帮助贫困学生、共建爱心校园。

  2017年,张小义组织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给宁武县圪廖学校送去5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组织太原市维刚私立学校向宁武县涔山学校捐赠了6000元的学习物资。

  2018年,与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协调,免费为宁武县怀道乡小学特困生宫春宇同学做了畸形手指整形手术。组织清徐希望书店长期帮扶宁武薛家洼小学。他组织爱心人士购买岚县腰窝村土豆二万余斤。组织爱心人士义买太谷县孤儿院自种小米2000余斤。

  2020年,组织爱心人士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为他们持续赠送价值近40000元的口罩、消毒液等。组织爱心团队慰问徐沟环卫队,送去3000余元的夏季生活用品。组织爱心团队为60名环卫工人提供13000余元的保暖大衣及爱心午餐。

  2021年,组织慰问清徐县东湖消防队,送去价值4000元的爱心物品。组织慰问清徐县五户孤儿学生家庭。送去4000元的生活必需品。组织慰问清徐县集义乡李青幼儿园100余名儿童,送去11000余元的新年礼物(衣服)。1月25日,组织慰问清徐县水屯营幼儿园送去7500余元的新年礼物(衣服)。6月12日组织慰问清徐徐沟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7月--9月,组织慰问资助清徐4户贫困家庭,捐款捐物达2万余元。10月-11月组织慰问受水灾群众及幼儿园,捐款捐物40万元。

  2022年,3月--10月资助贫困生、慰问幼儿园、消防官兵、疫情防控,捐款捐物20万元。10月——12月资助贫困生、组织慰问安保人员,贫困家庭,两癌妇女、幼儿园、消防官兵、疫情防控,捐款捐物15万元。经本团队县民营医院协调,为清徐县3000余名工作生活在底层的妇女免费体检,节省医疗费100万元。

  2023年1月--9月慰问帮扶武乡县、五台县等地单亲学生,捐款捐物15余万元。

  看今朝硕果累累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今,他和他的团队爱心行为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这些荣誉获得的背后都是爱心的涓涓付出。从2010年以一己之力捐助8岁孤儿起始,到2014年建立太原市清徐县阳光益佳爱心服务队,投身慈善活动14年来,历年累计捐赠总额400 万元,志愿服务时间长达18000小时,志愿服务,成了他和他的团队一生坚守的梦想。

  张小义能够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聚集到一起,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去付出,这一切的背后,是他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更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

  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赞誉,张小义宠辱不惊、笃定前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总用雷锋当年说的那句话来鞭策自己勉励大家: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帮扶困难群众的工作,张小义和他的团队一起,还将一直坚持下去……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