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22年用爱托起山村孩子求学梦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山西文明网

姚建,男,197412月生,大同市新荣区花园屯镇三墩小学校长。1998年,姚建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乡村教师。2004年,姚建成为三墩小学校长,妻子也作为代课老师带上孩子搬到学校,协助他工作。姚建以校为家,努力工作,倾心照顾山村学生。2017年和2019年两次荣获“晋绥儿女支持老区教育奖”,2022322日被人民日报以《坚守二十二年,只为村里娃》进行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以校为家 挥洒全部青春年华

坚守孕育出变化,在他的辛勤耕耘下,三墩小学慢慢地热闹起来了,学生们的生活逐渐丰富起来了,年年“六一”都能排练出优秀的节目,尤其在唱歌、竖笛方面,这竟然成了三墩小学的传统。孩子们愉快健康地成长,学习成绩也日益提高了,外出的孩子们也渐渐回来了,他知道三墩小学有希望了。由于学校越办越好,周围村里的孩子也来了,需要住校的孩子们越来越多了,他和妻子临时用木板搭建床铺不够用,上级部门对三墩小学进行了扩建,三墩小学就转变为名副其实的寄宿制学校了。

践诺为本 陪伴学生快乐成长

在他看来,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自己的学生是职责。在他的带动下,妻子成为了他的好帮手,给孩子们制定了小方针:大孩子帮助小孩子打水,打饭,穿衣,收拾床铺。要想正人,必先正己,他总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课上课下的点点滴滴都凝聚着他对学生的关爱。学校有一对兄妹,他们的母亲身患乳腺癌多年,家里为了给母亲看病欠了许多外债,生活十分困难。他对他们兄妹俩十分关注,在生活和学习中给予他们很多帮助,经常给他们买文具和衣服,并把他们的情况向领导反映,学校因此给他们减免了费用,有效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困难,避免了他们因贫困而辍学。

化憾为力 坚守心中无悔信念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领导的关怀和老师们的努力下,三墩小学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好评,他也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嘉奖。面对荣誉他虽感欣慰,但心中也有些许失落,那就是他夫妻俩对女儿的亏欠。女儿从小聪明伶俐,但一次意外使他终身遗憾。女儿五岁那年,学校有名学生发高烧,他的家长又在外地工作,这个生病的学生由他和妻子照顾。这时,女儿喊妈妈:“我渴了,我要喝水!”因忙于照顾生病孩子,没有看到女儿已走到灶台旁,不小心把手擦进正开水的锅里。当他听到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声,飞速把她拉起时……当时的情况不可言状。至今女儿手上留下无法医治的伤疤,也在他心中留下了永远的痛,但他把对女儿的遗憾化为工作上的动力。他将三尺讲台作为心中的圣地,下定决心要用一截粉笔绘出孩子们未来的宏伟蓝图。

姚建常说:“三墩小学在他心中像一个孩子,值得他用生命呵护,因为点燃的是山区孩子们心中的希望和梦想”。在工作中每当身心俱疲时,他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张张渴望走出乡村的脸,心中就会想起党和领导对他的信任,正是这些动力让他永远爱着这份平凡而又伟大的工作。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