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伟:70后汽修人二十载坚守承诺服务乡亲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山西文明网

王志伟,男,44岁,中共党员。忻州市河曲县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王志伟18岁时与大学失之交臂后,立志做河曲县的汽修大王,他以诚信为本,争创一流,创立了河曲县最大的汽修行业大厂。致富后王志伟仍坚守初心,信守承诺,扶弱助贫,以己之力回馈家乡父老,树起好人丰碑。2020年被评为“山西好人”。

诚信是立业之本

人无诚不立,信用是成功的伙伴。王志伟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坚持做人第一,诚实守信成为他信守不变的理念。2016年腊月的一天,一辆路过河曲韩家楼的大卡车出现故障停在路边三天,司机用尽了各种办法修理汽车但没有成功。寒风凛冽,大货车司机被困在这个陌生的地方进退两难,这时候过往的车辆给司机提供了王志伟的名片,让他打电话试试看。大货车司机一看这个汽修厂远在80公里以外的河曲县城,况且此刻已是傍晚时分,人家会来吗?大货车司机抱着最后的希望拨通了王志伟的电话,王志伟一接到电话,立马带着徒弟、修车工具和一些果腹的食物前往韩家楼,驱车两个小时到了目的地立马开始工作。两个小时后,凭借着精湛的技艺,王志伟师徒终于让停滞了三天的大货车重新启动了,大货车司机一边吃着王志伟带来的食物,一边紧紧握着王志伟的手,热泪盈眶不断重复着:“谢谢、谢谢……”。

一诺千金的“河曲好人”

王志伟18岁时因家庭贫困与大学失之交臂后,心中就一直藏有一个“大学梦”。20057月,在他的汽修厂业务蒸蒸日上时,王志伟偶然听说了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却因家贫放弃上大学时,王志伟立即联系了该学生,当即决定每年资助其3000元,直到大学毕业。从此王志伟踏上了公益之路,不断践行着当初的诺言。15年间,16名贫困学子在他的帮助下圆了大学梦,2017年河曲县工商联为其颁发“光彩助学德蔚后生”的奖牌。201910月,王志伟来到河曲县赵家沟乡,当看到当地农民以土豆南瓜为主食时,他的内心受到了震动,当机立断从西口镇南元村购买了1.2万斤大白菜,亲自运送到赵家沟小学和99户村民的手里。连续两年,王志伟共给赵家沟村运送了2.3万斤大白菜,从此,翠峰山上的老百姓吃上了时令蔬菜。

坚守初心,润物细无声

201910月,建国70周年之际,王志伟主动承担起“文化扶贫、走近河曲”的赞助工作,出资邀请山西美术馆40多位著名的山水画家到河曲采民风、办画展,想借助画家们的妙笔把美丽的家乡河曲展示给全国、全世界。从2020年开始王志伟积极参与河曲县职业教育中心的校企合作。他现身说法,激励学子们一定要学会一技之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如今,已有4名学生学成出师,月收入达7000多元。“只要我有能力,就一直干下去”,多年来,王志伟始终坚坚守着一个农家孩子的赤子之心,身体力行影响着更多的人在筑梦之路上坚守初心、点亮他人。

 

山西省文明办供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