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效珍:八十余载接力祭英烈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山西文明网

梁效珍,男,19455月生,中共党员,长治市武乡县韩北乡人,武乡县煤炭局退休干部。从上世纪40年代起,梁效珍一家五代人为一位无名烈士上坟、扫墓,至今已持续80多年。曾获第七届长治市道德模范2021感动长治年度人物、山西好人等荣誉。  

 悉心照料负伤的八路军小战士

梁效珍家在武乡县韩北乡虸蚄庙村,是抗战时期武乡通往黎城、涉县的必经之地。1940年在关家脑战斗中,八路军运送伤员路过这里,将一名重伤员安置在梁效珍家中。这名伤员是河南辉县人,姓雷,20多岁,当时他伤势很重,不能长途颠簸,就安排在了梁效珍家里养伤。农村医疗条件非常差,只能用农村的土办法来给八路军伤员疗伤,梁效珍奶奶就熬花椒水帮伤员清洗,还让爷爷到山上采蒲公英捣碎给伤员涂抹伤口。白天奶奶喂饭伺候,到了晚上就换梁效珍父亲陪伴,住了三、四个月,就像一家人一样,伤员称梁效珍奶奶为大娘,喊梁效珍父亲为二哥。遗憾的是,终究没能救下八路军伤员的性命,伤员于1940年腊月牺牲在梁效珍家里。梁效珍的爷爷奶奶很悲痛,在报告村公所后把八路军伤员安葬在离家不远的一处被村里人唤作大扇儿的墙根底下。

不能让八路军烈士孤单

每当清明时节,梁效珍奶奶总是要吩咐家里人给烈士上柱香,直到奶奶病重期间也专门嘱托家人不要忘了给烈士上坟。到了1947年,梁效珍母亲病故。梁效珍爷爷说,让梁效珍母亲也埋在大扇儿,与雷烈士做个伴儿。就这样,梁效珍母亲就埋在了与烈士相隔不到两米的地方。每当上坟时,他的父亲都会特意嘱咐家里人准备两份祭品,一定不要忘记去祭奠英烈。梁效珍成家后,经常带着孩子们给烈士扫墓,也像他父亲嘱托他那样告诉他的孩子们无论何时都不要忘了祭拜烈士老雷。1982年,梁效珍父亲病故,按照当地的习俗,梁效珍将父母一起合葬在离烈士不远的坟墓。对梁效珍全家来说,雷烈士就是他们家的一员,是他们的亲人。

   为无名烈士寻亲

安葬父母之后,梁效珍心里一直有件事放不下,那就是帮雷烈士找到亲人,让他魂归故里。于是,从1982年开始,梁效珍连续三年给河南辉县民政局写信、打电话,也曾利用工作之余查访、寻找雷烈士的家人,但却一直没有着落。2011年,得知武乡县将建立八路军零散烈士陵园,梁效珍第一时间找到了县民政局,汇报了情况,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非常的重视,当即答应建好后一定将雷烈士安葬在陵园。2015年,县民政局通知梁效珍,农历二月初五,要派车将雷烈士遗骸接往烈士陵园。梁效珍全家提前一天回到村里,并按照当地的风俗买了祭奠的物品,第二天一早到大扇儿烈士坟前焚香磕头,随后与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一起,细心地挖出雷烈士的遗骸,一块块按序整理摆放,用白布裹好,为烈士穿上民政局统一发放的八路军服装,然后小心翼翼的放在棺椁里,送往烈士陵园,终于了却了梁效珍多年的心愿。

 

五代人为烈士扫墓80多年

 雷烈士安息了,梁效珍也就放心了。如今,每年的清明十月一,梁效珍都要领着儿女们到雷烈士坟前祭奠、清扫杂物。至2022年,梁家五代人已经为雷烈士扫墓80多年了。雷烈士为了民族、国家,二十岁就牺牲了,我们替他扫扫墓,这不算什么。有生之年我和我的儿孙们都会去祭奠雷烈士。即使有一天我不在了,他们都会接起这份责任,这是我祖父的遗命,也是我坚守一生的承诺。年逾七旬的梁效珍老人深情地说。

 

供稿:山西省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