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山西文明网首页 > 市县动态 > 运城
【运城】姚奠中艺术馆在家乡稷山揭牌
发表时间: 2015-01-05   来源:山西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姚奠中先生家人向稷山县姚奠中艺术馆捐赠姚奠中书法作品。
    12月27日是著名国学大师、教育家、学者、诗人、书法家姚奠中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12月26日至27日,姚奠中先生的家乡稷山县举行了一系列学术纪念活动,深情缅怀和追思一代大师的人格艺品。其中,面积不大而内容丰富的稷山县姚奠中艺术馆揭牌开放,是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艺术馆全面展示姚奠中先生光辉一生
    12月26日上午,稷山县姚奠中艺术馆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西省主委刘滇生,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理事长沈荣槐,山西省书协主席石跃峰,山西大学副校长行龙等嘉宾先后发言。沈荣槐在发言中说,“姚大师的一生,自强不息,百折不回,就是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文化学术传正脉、开太平,在文化学术的承先启后上立言、立德、立功,让各方钦佩,可以垂范千秋而不朽!”
    中国书法家协会、九三学社中央、三晋文化研究会发来贺信。
    中国书协的贺电着重强调:“姚奠中先生始终把书法放置在中华传统文化背景下,给中国书法以国学的滋养,他的作品气息淳厚、线条苍润,是近现代文人书法、学者书法的代表;另一方面,作为一位书法大家,姚奠中先生书法深受近现代书法大潮的影响,他的作品雄强朴茂、巧拙相生,体现出浓厚的北碑气象,是近现代碑学书法的代表。”
    姚二云、姚力芸代表姚奠中国学教育基金会向艺术馆捐赠了姚奠中先生的三幅作品。记者注意到,这三幅作品分别创作于癸巳年夏、秋、冬,也就是姚先生逝世当年,其中的一幅《春华秋实》横批,笔力苍劲厚实,布局庄重自然,令人很难想象是出自101岁的老人之手。
    石跃峰和姚二云为稷山县姚奠中艺术馆揭牌。姚奠中艺术馆位于稷山县图书馆四层,虽然占地面积不算大,但功能齐全,布展丰富,其中有姚奠中先生各时期的书画作品15件,各种学术和艺术著作,以及铜像、图文资料和视频资料,全面而立体地展示了先生光辉灿烂的一生。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随后,驱车前往距离县城五里的南阳村,参观姚奠中先生故居。
    故居是一个小四合院,比想象中小很多,却是古色古香,让人想起晴耕雨读的过往。姚奠中1913年5月就出生在这里,2005年曾回来过一次。现在故居保存完好,并恢复了姚奠中先生在此生活时的旧貌,让人感觉朴实而真切。当年从这里走出的河汾少年,如今化作一座文化高峰,吸引人们仰望,膜拜。
    本次活动,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络绎不绝,超过了300人。
解读姚奠中先生的学术思想与人格魅力
    12月26日下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姚奠中先生101岁时书《千字文》首发式在稷山县大红楼宾馆举行。商务印书馆文津公司经理丁波说,《千字文》从唐朝开始,许多书法大家都曾写过,但像姚先生这么高龄的作者,还从来没有。此幅作品笔意洒脱,精神流贯,浑厚古拙,是先生“雄才博学百年身”的直接写照。
    作品出版后,不仅在学者和书法家中广受好评,从销售的情况看,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明年即将再版。姚奠中先生的入室弟子、山西省书协副主席刘锁祥教授,根据这部作品的创作状态和艺术魅力断言,“将与诸多千古法帖齐名”。
    在首发式后举行了姚奠中国学思想学术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姚门弟子、海内外学者回忆了和姚奠中先生的交往故事,表达了对姚奠中先生高尚人格和学术成就的崇敬之情。
    书法爱好者、曾担任三军仪仗队大队长的程志强首先发言。他说他第一次去求教姚先生时,带了一幅字《堂堂正正》,姚先生高兴地说:“这也是我的座右铭。”
    山西教育学院艺术系前主任杨吉魁教授谈及当年姚先生对他的伯乐之恩,忍不住落下热泪。正是姚先生的牵线,使他拜在齐白石女弟子杨秀珍教授门下系统学习。姚先生还把他珍藏的齐白石画作借给他临摹,并多次为他题诗作书。
    山西省书协名誉主席赵望进讲述了当年姚奠中先生指导他学习书法的几个事例。姚奠中先生的儿子姚二云忍不住插话说,当年父亲在文革中当右派关牛棚,许多人躲得远远的,赵望进老师不为所动,照例去家里照应,把生病的弟弟送到医院。
    著名作家、《姚奠中传》作者王东满先生则深情地朗读了他撰写的祭文,使研讨会的气氛更加热烈。
    12月27日,姚奠中国学教育基金会为稷山县的父老带来两场文化报告会,分别是赵望进的“恩师姚奠中的书艺人生”,与姚力芸的“姚奠中先生的教师情结”。这两场报告会集中从书艺、国学与教育各方面深入解读姚奠中先生的学术思想与人格魅力,使家乡人民对姚奠中先生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
■贺信
三晋大家学界楷模
——祝愿纪念姚奠中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暨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在姚奠中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欣闻稷山县姚奠中艺术馆揭牌开馆和姚奠中先生国学教育思想、书法成就对当代影响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三晋文化研究会全体同仁特对姚奠中先生致以深切悼念和无限哀思,对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祝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以最美好的祝福,衷心期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姚奠中先生是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的弟子,数十年来尽心竭力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先生以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品德,循循善导,培育人才,教学之余,从事国学研究和传播,成果累累,成为学界泰斗,一代宗师。曾获得书法界最有分量的“兰亭奖”,名扬海内外,是我们三晋的光荣和学界楷模。
    积硅步以至千里,集细流汇成江河。先生生前首倡设立国学教育基金,得到了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终成善举,将个人的收入和珍藏的艺术品及文稿,无私奉献给社会。这种大公无私,以天下斯文为己任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姚先生关心三晋文化的抢救、整理和研究,支持三晋文化研究会的工作,学会成立二十多年,姚奠中先生先后担任历届理事会顾问和名誉会长,对学会的工作亲切关怀、热心指导,有求必应,开会有请必到,为三晋文化研究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三晋文化研究会成立二十五周年的会议上,姚先生以百岁之身,坐着轮椅亲临会议,指导工作,我们深为感动。姚先生亲笔为《三晋文化研究》和《辉煌的历程》题写书名。先生九十华诞时,三晋文化研究会曾赠匾一块:“河东多学士,先生愈超群。书法成一体,胸中满诗文。遍地栽桃李,处处弦歌闻,欣喜逢九袟,可期茶寿长。”以示祝贺。
    在庆祝姚奠中先生百岁华诞暨东亚经学研讨会上,三晋文化研究会赠送了清乾隆镂空转心粉彩开光大瓶一对,以示祝贺,并出版了《姚奠中百岁华诞特刊》专刊志庆。专刊集姚奠中先生的书作、展事、众家评论与庆贺诗文书画为一册,概括地反映出先生一生的方方面面。
    在姚奠中先生逝世后,省人大原副主任、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明,省政府原副秘书长、三晋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罗广德等亲自到家中吊唁,并敬献花圈和挽联:
    一生献丹诚稷王远眺贤姚公,为国育英才华夏齐念世奠中。
    谨此衷心祝贺“一馆、一展、一会”取得圆满成功!
    三晋文化研究会2014年12月26日
    (生活晨报 艺兴)
相关报道
公共右侧
公共底部
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369号
邮编:030001 电话:0351-4045012 传真:0351-4239387
E-mail:sxwmw2016@163.com 技术支持: 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