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践行志愿精神 倡导文明出行
发表时间:2024-03-25   来源:晋中日报

晋中市“单车公约”文明骑行活动启动仪式举办

践行志愿精神 倡导文明出行

图为志愿者正在将共享单车摆放到指定地点。 记者 张浩亮 摄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骑行、安全出行、规范停放共享单车,组织青年和大学城各高校大学生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创文明城市,3月23日,团市委、市城市管理局、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9所驻市高校团委共同开展了晋中市“单车公约”文明骑行活动。

  “我们要做文明骑行和停放的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用完单车后按划线停车区有序停放,自觉维护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做文明骑行和停放的宣传者,积极宣传文明骑行的重要性,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群众,共同维护良好的骑行环境和城市文明;做文明骑行和停放的监督者,对不文明骑行行为进行劝导、劝阻和制止,并向有关部门报告故意破坏公共财物的行为,积极参与社会监督活动……”在现场聆听《文明骑行倡议书》后,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带领全体志愿者作文明骑行志愿服务活动宣誓。

  随后,400余名交警“绿”、城市管理“蓝”以及大学生志愿者们分别来到山西大学城18个点位开展文明骑行劝导、规范停车指引、摆放车辆、安全出行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共享单车作为便捷、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它的出现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也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希望大家都能自觉规范停车,骑行佩戴安全头盔,让每一次出行都平安、顺利,让我们共同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山西中医药大学志愿者裴炜说。

  开展“单车公约”文明骑行活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市校协同创新发展专项行动的具体举措,是强化校地合作的有效载体,对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扩大城市管理社会参与的广度和力度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晋中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践行志愿精神,共同为晋中的城市更加美好、更加有序作出贡献,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文明城市的宣传者、行动者,共同维护文明和谐、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