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文化潮起来 人气旺起来 市场火起来
发表时间:2024-02-29   来源:

  84次“上新”省媒央媒,36次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密集报道,大同春节文旅“惊艳”全国,实力“圈粉”;作为春节期间大同市内文博场馆接待人数“顶流”,大同市博物馆日均观展人数破万;“云动天下 冬暖大同”“大同年 大不同”等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春节假期,大同市6家重点监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27.16万人次,同比增长333.25%,成为春节文旅市场的又一匹“黑马”;从“大同度假 清凉一夏”到“云动天下 冬暖大同”,无论是夏季的避暑游、冬天的冰雪热,还是“热辣滚烫”的春节文旅市场持续刷屏“全国”……2023年,大同文旅市场持续呈现出“文化热”现象。云冈石窟、恒山景区、华严寺接待游客人数提前4个月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显示出强劲的市场复苏势头。

  文旅活动韵味足

  2023年,大同市精心策划推出4个主题12条精品线路,升级打造魅力冰雪嘉年华、龙腾凤舞跨新年等8大类184项系列活动,创新打造时光老友演唱会、冰雪节、精品剧目展演等20项标志性引领性品牌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优质的节日文化体验,让传统文化持续释放不朽魅力。

  春节期间,大同市博物馆“龙壁之年话龙城”主题新展吸引广大市民游客前往观展,创造该馆春节期间日均观展人数新纪录。甲骨文“龙”,陶瓷器、青铜器、玉器、帛画寓意“有龙则灵”的各种相关龙的主题艺术品,“龙生九子”“龙凤呈祥”象征着炎黄子孙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祥龙瑞气”……80多件精美展品,通过将实物与图文展板相结合,充分带领市民游客了解“龙的传人”传统文化。

  围绕春节、元宵节传统节日,以大同古城为中心,市县(区)联动,6个主题43项地方特色浓郁、群众参与度高的文化活动,让市民与来同游客在红红火火中尽情体验了一把大同传统的年味儿。央视也全程深度参与大同古都灯会策划活动,挖掘大同特色、体现古都年味,围绕假日文旅市场、新春系列活动推出报道,展现大同市从线下到线上,从城市到乡村,春节火热的消费场面,烘托出浓烈的新春气息,反映出大同市消费市场持续升温的态势,为大同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对接需求服务优

  2024年大同春节火爆“出圈”的花式“宠客”,持续“上分”。“交警蜀黍”开直播,“车停在哪里比较合适”“现在人流量、车流量怎么样”……大同古城墙脚下,交警实时讲解古城里交通管制情况,实时解答网友的游览疑问。还在直播间当起宣传员科普交通安全知识、推荐大同美食、送出文创礼品,直播间观看人数最多一场达40多万。

 

  为了让外地“乃心”们感受大同热情,可谓是“一条龙”服务。古城内9个免费停车场,免费旅游接驳车云冈大酒店等11家酒店为游客提供定时定点免费接驳服务。联合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推出《地图上的大同年味儿》将大同春节活动的主题场所标注在地图上,便于游客更精准定位大同春节活动。

  此外“让路于客、让景于客”的呼吁,提示本地市民错峰出行,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优先让外地车辆进入古城,更是得到游客的花式点赞!

  老城新景魅力显

  鼓楼东街、鼓楼西街、东南邑艺术街区……在大同城市更新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诸多“网红街”承载着城市记忆,通过年轻化的商业运营,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为2024春节文旅市场增加新的“文化味”,成为市民游客感受年味的新载体。

  春节假期,鼓楼东、西街内操着外地口音的游客络绎不绝,品尝美食、拍照打卡,沉浸式体验地道的大同年味。

  新开街的东南邑艺术街区,吸引的更多是本地市民。“变得太漂亮了!”“古街文化与艺术结合,真不错”……老街的蜕变与重生让前来游玩的市民纷纷感慨。

  老街老巷,在大同城市更新的进程中,通过完善公共服务、盘活闲置资源、融入历史人文等举措,摇身一变成为旅游打卡地、潮文化聚集地、历史文脉传承地。它们以崭新的面貌,吸引着越来越多市民游客前来“逛一逛、看一看、吃一吃”,成为文旅消费的新地标,也为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与魅力。

  2024春节期间,大同古城的知名度美誉度频频上榜全国热搜,“春节到大同、欢乐过大年”,也成为600万游客的倾心选择。今天的大同,正在全方位转型发展的大路上奔跑前行。打造旅游热点门户城市、京津冀旅游康养首选地、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城市,活力十足的千年古都风华正盛,向着文旅新赛道正在加速奔跑。(记者 常亚茹)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