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斑马线亮相晋城
发表时间:2022-05-11   来源:山西日报
     为了提示行人和“低头族”注意观察路况、自觉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日前,晋城市在市区的交通路口启用了智慧斑马线。
  “斑马线大变样了,到了晚上还会发光,过马路变得方便又有趣。”“五一”小长假期间,在晋城市区凤城东街与文博路的十字路口,行人惊喜地发现,这里的斑马线与其他地方的不一样了,尤其是到了晚上,这里的斑马线还会发光,形成的图案非常漂亮。
  据了解,这是晋城市在交通路口启用“Z”形斑马线、爱心斑马线、爱心红绿灯之后,该市公安交警支队利用科技手段助力行人安全过马路的全省首条会发光的智慧斑马线。
  据介绍,智慧斑马线由400余块会发光的地砖组成,依托智慧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与人行横道信号灯实时同步,随着人行横道信号灯颜色的变化而变化:当路口的人行横道信号灯变为绿色时,智慧斑马线的灯带也变为绿色;当路口的人行横道信号灯变为红色时,灯带也随之转变为红色。
  “从智慧斑马线投入使用后的情况看,大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过马路时与之前相比更为谨慎小心。路口通行效率提高了,也更安全了。”该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斑马线进一步增强了行人和驾驶人的视觉感受,提高了夜间斑马线视觉效果,有效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文明礼让。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