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山西文明网

  岁月恒久远,精神永流传。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时代新征程,千万个雷锋在成长。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就是让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1958年,不到18岁的雷锋在日记中用诗化的语言,对人生价值发出了叩问——一个人应该如何活着?1960年11月8日,雷锋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用身体力行的一桩桩、一件件小事,诠释了什么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年轻的生命止步于此,但他留下的精神开始传承。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等各大报纸刊发了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的精神传遍祖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弘扬雷锋精神高度重视,多次进行重要阐释、作出重要指示。领袖有号召,全民有行动,学习雷锋的热潮在中华大地蓬勃兴起。品世纪回响,奏时代乐章。60年时间,雷锋精神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考验。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价值属性、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传承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做法、书写雷锋故事,推动雷锋精神经久不息、继往开来。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就是把知行合一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聚小德为大德,吉庆有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这为学习雷锋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在培育大爱胸怀中构建价值坐标。囿于“小我”,眼前即是世界;着眼“大我”,世界就在眼前。学习雷锋,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和大爱之心,由此及彼,做到心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在追求“时代大我”中找准“人生小我”的前进航向。要在保持进取锐气中实现精神追求。“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要在实干有为、不负韶华中深刻体悟“雷锋精神”的内涵要义,学在前、做在前、走在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拼搏奋斗的朝气、勇往直前的勇气、积极进取的锐气,把奋斗的汗水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追梦”之路上奋力“圆梦”。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就是用榜样力量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时代各有不同,精神一脉相承。如果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那么雷锋精神就是永恒的镌刻。雷锋精神之所以长盛不衰,在于具有广泛的民众认同、深厚的群众基础,在于具有成风化人的力量、凝心聚力的能量。60年走过,雷锋精神已经从个体的品格升华为一种精神符号,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团队、志愿服务组织数不胜数,这些都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和表达。从2016年开始,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团体不断涌现、欣欣向荣,一个个英模典型、先进集体如星星之火映照社会,吸引和感召亿万民众争当雷锋传人、加入雷锋方阵,在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中彰显道德修养、价值追求和精神境界,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写照。今天,我们以好传统建功新时代,以好作风奋进新征程,更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好雷锋精神,续写好雷锋故事,把崇高理想信念和优良道德品质转化为生动实践,融入到工作生活中,体现在履职岗位上,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时时处处绽放芳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饶文波 王旭初)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