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出炉 山西1集体2人上榜
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山西日报

  3月4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获悉,中宣部近日命名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太原市杏花岭区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太原选煤厂退休职工辛来保、晋能控股集团地煤大同有限公司运销公司煤场管理中心科员葛向栋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于2022年,是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指引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目前注册人数为1000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达1000小时,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达350小时。本着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初衷,杏花红志愿者服务中心精心构建了“窗帘行动”、“亮亮行动”两个极具特色的志愿者品牌,通过便捷高效的方式致力于服务社区老年人群体。

  太原选煤厂退休职工辛来保50年如一日为别人义务理发,从未间断。除了每月4次定时为厂内职工理发外,他还主动为几十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成为太原市选煤社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口皆碑的活雷锋。别人说他太辛苦,他笑着说:“我付出的是辛苦,获得的是快乐,值。”有人夸他说,像你这样的好人能活一百岁,他听后笑着说:“托大家的福,如果我能活到一百岁,我一定给大家服务到一百岁。”

  晋能控股集团地煤大同有限公司运销公司煤场管理中心科员葛向栋为了完成父亲“捐资助学、爱乡兴教”的遗愿,他甘受清贫,承诺每年拿出2万元,帮助品学兼优但家里有困难的学生。10年来,葛向栋累计捐出20万元资助学生383名。他的善举鼓舞了莘莘学子,在新荣区谱写了一段佳话。2018年10月,葛向栋入选“中国好人榜”;2019年9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此次命名的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主要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医院、部队等基层一线,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他们立足本职、建功岗位,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和贡献,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者,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