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清徐县:农户有星级 文明润乡间
发表时间:2022-06-27   来源:太原日报

  6月23日上午,清徐县徐沟镇西怀远村党支部书记梁莺川手拿两颗金色的五角星,来到村民乔甲喜家。看到梁书记到来,老乔高兴地说:“盼星星,盼月亮,可把梁书记盼来了。”上了台阶,梁莺川把两颗金色的五角星分别填到“星级文明户牌”上的绿色环保星、科教文体星的空白处。“这下就十全十美了。”看着自家从八星级文明户升级到十星级文明户,老乔高兴极了。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清徐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走深走实,形成了家家参与创建、户户争创“十星”的浓厚氛围,给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科学创评有规范 

  为保证“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的顺利进行,清徐县标准化工作流程,具体流程为:农户自评,评审定星,张榜公示,嘉许授牌,资料存档,让创评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县文明办先后深入10个乡镇进行创评工作督导指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问题解决到位,确保创评工作高质量推进。

  高瑞华是孟封镇杨房村的十星级文明户,她说,村“两委”先是发放自评表,她感觉自己经营诚实守信,与邻里团结友善,“我就试着报了十星级。经过网格员初筛,村‘两委’中审,最后公示定级。没想到还真评上了。”高瑞华说,杨房村首批十星级文明户就3户,自己是其中之一,感觉很自豪。

  据了解,“星级文明户”实行动态管理,一年一评、全程管理、能上能下。年终,各村“两委”会按照星级文明户标准严格把关审查,达到标准的由村“两委”给予加星,不符合星级标准的及时摘星,并给予教育、指导和帮扶。

  乡镇结合各村实际增设“三不评”原则,即:家庭人口无劳动力的不评、家庭仅有孤寡老人的不评、家庭长期在外的不评。村里对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以村为单位建立星级文明户创评申报审批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结果汇总表、“十星级文明户”星级榜,归入村级精神文明建设档案。

  同时,各乡镇将“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积分奖励机制”或并入“党员积分制”中,通过“积分”换实物,让广大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同时将“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和创建最美庭院有机结合,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鼓励创评树典型 

  为探索星级文明户评定经验,清徐县确定柳杜乡为“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示范乡,率先开展创评活动,围绕创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方法,总结做法,推广至全县各乡镇。各村打造示范一条街,形成符合各村的典型经验,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入户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利用各类宣传栏、村内广播及新媒体平台线上宣传等方式,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做到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学先比先,以良好家风汇聚文明乡风,在发挥“星级文明户”引领作用的同时,不断提升“星级文明户”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让广大“星级文明户”在文明创建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齐心建设美丽清徐。

  “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自2020年开展以来,清徐县农户参评率达到100%,评出十星级1733户,九星级5569户,八星级11156户,七星级12791户,六星级11668户,五星级以下26228户。“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的开展促进了乡风文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农村蔚然成风,让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讲道德、重教育、守法纪、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新型农民。

  乡风淳,乡村兴。“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的有效开展不断催生农村的原生动力,使农村精神文明、村居面貌等焕然一新。

相关报道